Title: 一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糖尿病患居家照護經驗

Keywords: 第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繞道手術;Type Ⅱ Diabetes Mellitis;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Abstract: 糖尿病對個人家庭與社會所造成威脅與日俱增,其防治工作已成為台灣當前公共衛生政策重要議題。本文護理一位糖尿病患者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經由觀察、會談、電話訪談等方式,完成資料收集,再以生理、心理、社會文化、發展及靈性方面的評估,發現個案因日常生活不適所引發有治療計劃處置不當、活動無耐力、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的問題,所提供之居家照護經驗。針對個案的問題運用傾聽、關懷、設定共同目標、飲食指導、體能管理、關節活動等護理措施,協助個案增進對疾病的認知,以增強個案應付壓力的能力,並尋求支持系統的幫助,以適應未來的居家生活。故將此護理經驗提出分享,盼對往後糖尿病患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