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初次罹患腦中風病患之護理經驗

Keywords: 腦中風;肢體復健;焦慮

Abstract: 本文是協助一位初次罹患腦中風的病患增進其對疾病及肢體復健認知,透過知識教育減輕焦慮的護理經驗。護理期間經由觀察、會談並以Gordon十一項功能評估收集資料,發現主要的健康問題有「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焦慮」、「特定的知識缺失」。透過與個案共同參與衛教計劃,利用衛教單張、強調重點的方式加強初次罹患腦中風病患對疾病、飲食與肢體復健的認知,並掌握復健之黃金關鍵期進行肢體復健,鼓勵個案表達其感受予以心理支持減輕焦慮。顯示有完整且詳細的衛教計劃,能增加個案對治療計劃的配合度,及早接受疾病變化,減輕對疾病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