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慢性腎衰竭患者的疾病認知、態度及自我照顯行為之研究

Abstract: 慢性腎衰竭威脅國人健康甚鉅,患者的疾病認知、態度及們我照顧行為,對於疾病控制相當重要。國外有關此方面的研究相當少見,國內尚缺乏文獻探討。本研究的目的在討慢性腎衰竭病人疾病認知、態度及自我照顧行為的現況及其影響因素。於某醫學中心腎臟科門診,以疾病認知、態度及自我照顧行為量表會談38位個案,進行資料收集。結果發現患者的認知偏低,尤其血清肌酸酐、高鉀水果、高品質蛋白質、代鹽製品認知最差,態度不偏正向負向,採中立看法,但隨血清肌酸酐值增加而趨負向。自我照顧行為尚好,但在危險因子警覺與預防方面仍差,研究對象有76%患者採用民俗療法。年齡、教育程度、血清肌酸酐值、參與腎臟課程以及接受營養師指導,分別影響患者的疾病認知、態度及自我照顧行為,本結果可提供慢性腎衰竭患者衛生教育及醫療照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