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臟手術病人居家期間壓力感受追蹤研究

Keywords: 心臟手術,居家期間,壓力源;heart surgery,post-discharge,stressor

Abstract: 心臟手術雖可改善病人心臟疾病,但卻會給病人帶來許多壓力。這些壓力並不會因病人出院而中止,反之,病人出院後之居家時期,仍須面對許多的壓力。本研究即是以作者設計之壓力源量表為工具,以某醫學中學六十位心臟手術病人為對象,探討其在手術出院後一個月及六個月的壓力源及其變化。研究結果發現心臟手術病人確認身不適、擔心合併症、往返醫院的不便、社交生活受限、等待醫療時間太長、患了嚴重的病必須開刀、睡眠受干擾、他人病重或死亡、以及死亡的威脅為出院後一個月及六個月前六名之重要壓力源。研究亦發現,在這段期間,病人的壓力感受是一個動態的複雜過程。有些壓力源一直存在;而某些則是在六個月時有壓力感受增強之情形。 本研究結果,可提供作為協助心臟手術病人減經壓力與調適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