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護生實習壓力量表之發展與測試

Keywords: 壓力,臨床實習,護生;stress,clinical practice,nursing students

Abstract: 護生的臨床實習是相當有壓力的,壓力來源是多方面的。本研究之目的爲發展一個完整、精簡、具有信、效度的臨床實習壓力量表,以評估護生的臨床實習壓力來源及壓力感受。本量表之初步形成爲採護談100位護生,瞭解護生的壓力事件,整理出33項實習壓力事件,繼而以某專科學校580位曾實習過的護生爲研究對象,以實習身心反應量表及基氏人格測驗爲研究工具,進行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及信、效度測驗,研究結果有4題壓力事件被刪除,餘29題歸爲六因素,此六因素爲實際護理病人之壓力、教師及護理人員之壓力、作業及工作量之壓力、同學及生活之壓力、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壓力、實習環境之壓力,此實習壓力量表經測試結果顯示具內容效度、建構效度、效標效度及內在一致性信度。本研究發現此倉29題六因素之實習壓力量表爲一可用、有效且可信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