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Xylose-galactosidase培養基培養志賀氏桿菌的應用性探討.

Abstract: 致病性志賀氏桿菌會導致人類嚴重的腸胃感染。Xylose-galactosidase培養基(XG)這一種新的培養基,對乳糖發酵菌具有區別作用。因此,我們探討此培養基對志賀氏桿菌的培養效益。首先,我們以MacConkey培養基、Hektoen Enteric (HE)培養基、Xylose-lysine-desoxycholate(XLD)培養基及XG培養基等四種培養基,對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沙門氏菌屬B群(Salmonella group B)、副痢疾桿菌(Shigella flexneri)、宋內氏桿菌(Shigella sonnei)及普通變形桿菌(Proteus vulgaris)等五種細菌進行培養測試。結果顯示副痢疾桿菌在XG的培養率為在XLD或HE的2至3倍。其次,我們比較XG及XLD對混合培養中的志賀氏桿菌分離效果,以大腸桿菌、普通變形桿菌及副痢疾桿菌分別在XLD及XG培養基上作混合培養,其結果顯示副痢疾桿菌在XG比在XLD上有較高的分離率。除此之外,若混合培養中有變形桿菌出現時,會因變形桿菌在XG上的生長受到抑制因而大大的提高了副痢疾桿菌的生長率。由此可知,XG的運用可使志賀氏桿菌出現較高的分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