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學生十大生命難題之探討=To Explore Students Ten Items Life Frustration in an Elementary School.

Keywords: 生命難題;自殺防治;行為問題;Life frustration;Suicidal prevention;Behavioral problems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探討國小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所呈現的十大生命難題。本研究採取橫斷式研究設計之研究方法,選取國小學生之總個案數為852人,以開放式問卷來進行十大生命難題的資料收集,資料分析以SPSS/PC10.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並以描述性統計分析、次數分析、及配分程序來分析十大生命難題。本研究結果發現國小學生十大生命難題排序為手足關係、考試壓力、課業壓力、親子關係、同儕關係、捉弄鬥毆、自由滿意度、家人傷病亡、師生關係、和自我滿意度。因此,本研究的結論是國小學生各種情況的十大生命難題,都期以作為未來輔導的重點方向,並達到落實生命教育及自殺防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