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維圓柱座標系統移流---延散方程式之解析解與其應用於實驗室與現地試驗推估側向延散係數

Other Titles: Analytical Solutions to the Two-Dimensional Advection-Dispersion Equation in Cylindrical Coordinat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for Laboratory and Field Estimations of the Transverse Dispersion Coefficients

Abstract: 土壤或含水層內之污染物傳輸為水文、地質、環境工程與土壤物理領域的科學家所關注,側向延散係數被認為多孔隙介質內污染物稀釋與反應物混合的主要因子。側向延散係數可由實驗室或現地試驗決定。文獻也指出側向延散係數可能是尺度相依,二維移流-延散方程式之解析解為實驗室或現地估算側向延散係數之快速、有效的工具。由於控制方程式係數為徑向變數的函數,因此解析求解圓柱座標系統之二維移流-延散方程式非常困難。此二年計畫之目的為發展解析技巧求解具常數延散係數或尺度延散係數之二維圓柱座標系統移流-延散方程式以描述圓柱形之非軸對稱溶質傳輸,此外計畫中將分別進行實驗室與現地試驗來呈現所發展解析解之應用。第一年發展具常數延散係數二維圓柱座標系統移流-延散方程式之解析解並進行實驗室土柱試驗,第一年發展具常數延散係數二維圓柱座標系統移流-延散方程式之解析解並進行實驗室土柱試驗,第二年發展具尺度延散係數二維圓柱座標系統移流-延散方程式之解析解並進行現地加入追蹤劑試驗之入滲試驗,本計畫所的結果有助於實驗室或現地估算側向延散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