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沿海工業城臭氧污染形成機制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s of the Ozone Accumulations in the Coastal-Industrial City

Abstract: 根據本研究目前有關高屏地區臭氧儲留層、臭氧消耗層與氣流觀測之初步研究結果,本研究已初步提出高屏地區之臭氧污染之模型,此模型之特色為:(1) 工業區排放之高空煙流日夜持續往內陸傳送 (白天位於海風層內,夜間位於陸風迴流層內),致使內地區臭氧前驅物豐富,日間光化學反應劇烈、臭氧大量生成,(2) 高濃度臭氧氣團在氣流輻合區被抬昇至高空,夜間在高屏上空滯留形成『臭氧儲留層』,層內之臭氧在隔日混合層發展時,經向下擴散作用,造成地面臭氧濃度之迅速提昇累積。以上兩因素應被認定是促成高屏地區臭氧污染嚴重之主要機制,而此污染模型之形成與海岸地型誘發局部環流,暨沿海工業區之高空排放有關,因此本文將此臭氧污染模型稱之為『沿海工業型城鎮臭氧污染模型』。沿海工業型城鎮與一般非沿海都會區臭氧污染模式之最大不同為:(1) 後者之排放均集中於地面(無高空排放) ,(2) 後者之臭氧儲留層之形成機制為日間混合層之殘留效應,無臭氧高空迴流之現象,而前者之臭氧儲留層則由氣流輻合抬昇所造成,並可迴流至污染源區, (3) 後者日間臭氧濃度均勻混合於混合層內,且無混合層下降之現象,但前者在午後有臭氧濃度分層與混合層下降之現象。高屏地區之臭氧污染模式相當特殊,其亦可能是世界各地所有沿海工業城鎮臭氧污染之共同模式。有關沿海工業城鎮臭氧污染模式之研究,目前未見於任何文獻中,此方面之研究,除了極具學術價值外,亦是釐清本土臭氧污染之關鍵。有鑑於此,本研究計畫擬利用三年的時間,對於高屏地區臭污染形成機制進行有系統之觀測,目的在驗證與修正本文所提出之『沿海工業城鎮臭氧污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