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巨型城市環境研究(I)---二次有機氣膠之環境衝擊---都市與郊區邊界層大氣環境剖面量測分析

Other Titles: The Boundary Layer Profile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at Urban and Sub-Urban Districts

Abstract: 本計畫配合總計畫所規畫的二次有機氣膠(SOA)密集觀測需求,於三年期間分別針對臺灣三大巨型城市內兩個不同地表特性地區,匯合國研院颱洪研究中心之移動式CSAT3高頻3D風場通量觀測塔(15m height)、臺灣大學的氣球無線電探空儀、中研院/臺灣大學Raman Aerosol Lidar、即將購入的Wind Lidar等觀測平台,進行兩季節各二週時間長度的大氣邊界層垂直剖面的風場與熱力場觀測。我們並透過繫留氣球(現有)或高層建築物(如台北101大樓)採集10~500m懸浮微粒樣本,藉由電子顯微鏡加以分析其屬性和形狀。這些實測的環境背景資料將用以提供巨型城市市區與郊區二次SOA垂直分佈與大氣邊界層擾動現象之關聯性,以及做為數值模式模擬之驗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