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廢氣燃燒塔與鍋爐之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係數建置

Other Titles: Evaluations of VOCS Emission Factors for Flares and Boilers

Keywords: 排放係數;鍋爐;廢氣燃燒塔;外開放光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儀;繫留氣球探空採樣系統;Emission factor;Boiler;flare;OP-FTIR;Balloon-borne sampling system

Abstract: 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之掌握為國內臭氧與有害空氣污染物防制規劃之重要基礎。同時,國內即將於96年度起對於固定源之VOCs排放,進行收費,因此如何有效正確推估VOCs排放量為環保署順利推動VOCs排放收費之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國內固定源VOCs之主要來源為石化產業,因此本研究首先擬針對石化產業之鍋爐VOCs排放係數進行推估。另外,國內外之研究均顯示石化業之廢氣燃燒塔可能是重要之VOCs排放源,利用熱值與排放速度雖推估之98%理想破壞效率,在許多的實際狀況均難達成,故有必要對於廢氣燃燒塔之破壞效率進行實際的量測。本計畫之主要目標在於精確建立國內固定源之鍋爐排放係數與廢氣燃燒塔VOCs破壞效率,促進國內VOCs排放量之正確推估,以利臭氧污染管制、VOCs排放收費之順利實施。本計畫將以傳統煙道檢測的方法進行鍋爐NMHC之排放係數推估,對於無法利用傳統煙道檢測法推估之廢氣燃燒塔,則將應用外開放光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儀(Open-Path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OP-FTIR)推估地面型廢氣燃燒塔之VOCs破壞效率,利用繫留氣球探空採樣系統推算地面型與高空型廢氣燃燒塔之之VOCs破壞效率。研究之內容包括:(1) 彙整國內外鍋爐NMHC排放係數與廢氣燃燒塔之VOCS破壞效率與成分特性, (2) 選定代表性之鍋爐,進行煙道NMHC檢測,推估國內各型鍋爐之NMHC排放係數, (3) 應用OP-FTIR監測技術推估地面型廢氣燃燒塔之VOCs破壞效率, (4) 應用繫留氣球探空高空採樣技術,推估地面型與高架型廢氣燃燒塔廢氣之VOCS破壞效率, (5) 建立國內鍋爐NMHC排放係數與廢氣燃燒塔之之VOCs破壞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