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臭氧消耗層之特性與形成機制之研究(I)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ng Characteristic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s of Ozone Depletion Layers(I)

Abstract: 近期在高屏大氣垂直剖面臭氧濃度分佈之觀測中,發現在400-900 m 之大氣高度範圍內,有時可發現一或數層厚度為50-400 m 之空氣層,其內之臭氧濃度完全趨近於零,由於此臭氧濃度遠低於乾淨大氣之臭氧背景值(20-40 ppb),因此推斷此低臭氧濃度層之形成,並非因乾淨空氣層之傳輸或混合作用所造成,而是空氣層內之臭氧遭到消耗所致。初步研判此應是高屏沿海地區之工業區或電廠排放之NO 對於原空氣層內之臭氧進行滴定作用所造成之結果(O3+NO..NO2+O2),但目前無直接證據可證實此一理論,目前文獻中均無臭氧消耗層之觀測或相關研究。目前所觀測之臭氧消耗案例所顯示,其對於本土光化學污染問題可能具有以下之影響:(1) 臭氧氧消耗層位於夜間陸風之迴流層內,夜間陸風之迴流可能將臭氧消耗層或 NOx 煙流於夜間持續往內陸傳送;(2)臭氧消耗層或NOx 煙流夜間不會因垂直稀釋作用而大幅度降低其濃度,因此高濃度之NOx 的煙流極可能於夜間被帶至較偏遠的地區,致使往往是NOx 限制之偏遠地區,更有效率的形成臭氧,造成偏遠地區之比預期更嚴重之臭氧污染;(3)臭氧消耗層內之NOx 可能在整夜停留時間後,與大氣環境內之VOC 進行一定程度之預混合作用,在此情況下,當日出後大氣環境轉為有利光化學反應進行時,可預期臭氧之形成速率將相當快速,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即可等造成大量臭氧之生成,臭氧消耗層所涉及之化學反應問題,有待探討。有鑑於臭氧消耗層亦可能是影響本土臭氧污染之重要機制,本研究擬利用二年的時間,首先引進最新之NO2/NOx 探空觀測技術,證實臭氧消耗層是否為NO 對於空氣中臭氧進行滴定作用產生之結果。其次,將於高屏主要污染源區之下風、高屏溪主要山谷風之入口等處,同時利用O3、NO2/NOx 與氣象探空儀,解析高屏地區臭氧消耗層與氣流傳輸之特性,並藉助於氣團逆軌跡技術追蹤各觀測地點臭氧消耗層(或NO 煙流)之來源,探討臭氧消耗層之影響區域。最後,綜合本計畫研提之二年臭氧消耗層之觀測結果與其他相關之觀測資料,建構高屏地區氣流傳輸與臭氧污染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