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臭氧儲留層之特性與其對於地面臭氧濃度貢獻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Ozone Residual Layer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Ground-Level Ozone Concentration

Keywords: 儲留層;臭氧;NO 滴定;統計;現場觀測

Abstract: 最近10 年美國與歐洲大陸臭氧實場觀測之結果顯示,夜間因大氣趨於穩定,垂直混合之機制完全受限,故白天生成之高濃度臭氧仍可成層分佈於夜間大氣邊界層內,並不因擴散作用而明顯降低其濃度,且夜間相關之化學反應對於臭氧之消耗亦相當的少,以上因素促使夜間高空能持續維持高濃度之臭氧,稱為臭氧儲留層。臭氧儲留層可於夜間持續傳輸至下風處,或在靜滯之大氣條件下,經整夜仍停留流於污染源或其產生區域附近。當隔日地表加熱混合層增高時,儲留層內之臭氧可藉由向下混合擴散作用,到達地面,導致下風處地面臭氧濃度之迅速上升,此被認為可能是臭氧隔日累積之主要機制,為形成大區域高濃度臭氧污染事件之主因。目前有關臭氧儲留層之相關研究仍相當的少,主要是受限於實場觀測資料之缺乏。國內與美國等先進國家一樣,均具有嚴重之臭氧污染問題。過去由於缺乏大氣垂直剖面上之氣象與空氣品質資料之觀測,因此有關臭氧儲留累積現象之掌握完全缺乏,其對於國內高臭氧污染之影響程度未知,而國內最新之觀測資料顯示,臭氧事件日期間高雄地區夜間伴隨出現高濃度(60- 90 ppb)之臭氧儲留層,顯示臭氧儲留機制可能是本土地區高臭氧污染之重要因素。有鑒於臭氧儲留層之相關研究,為釐清臭氧累積機制之關鍵,且臭氧儲留機制亦可能是造成本土地區高臭氧污染之主因。本計畫擬利用高解析度之無線電臭氧觀測技術,對於本土之臭氧儲留層進行有系統之觀測,目的在於瞭解本土臭氧臭氧儲留層之特性,評估臭氧儲留層對於地面臭氧濃度之貢獻,並解析影響臭氧儲留層變異之相關因子。預期本研究計畫之成果,除了能增進瞭解臭氧濃度累積之機制外,亦能協助釐清國內高臭氧污染之形成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