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地區為基礎之藥物濫用流行病學整合研究

Other Titles: Area-based epidemiology research of drug abuse

Abstract: 為瞭解並掌握地區性之藥物濫用問題,發展地區性藥物濫用流行病學調查之監測模式,以建立符合該地區之藥物濫用防制策略。本研究的設計即以「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為地區藥物濫用流行病學整合基礎,進行下一步的藥物濫用流行病學調查。進行方法與資料收集來源,包括:教育局及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警察局及法務部調查局高雄縣調查站、監所資料、精神科專科醫院與各醫院門、急診、社會局及地檢署觀護人、以及其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所能掌握之資料。分析的方法有:描述性流行病學分析、流行病學分析性研究以建立地區流行病學模式。預計成果為建立地區藥物濫用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模式並與「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合作模式,以供未來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內建流行病學調查單位或與學術單位合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