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靈性健康在活躍老化過程中的角色---以高高屏地區的老人為例

Other Titles: The Role of Spiritual Well-Being in Active Ageing in Kkp Region

Abstract: 自從WHO 以「能夠繼續維持其自身的獨立性、能夠對他們的家庭與社群有所貢獻、並且在身體、心智(mentally)、社會與靈性(spiritually)等方面擁有健康的狀態」來定義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之後, 許多學者根據此定義研究促進老人身體、心理、社會關係等方面健康的方法。但是有關靈性健康之研究, 卻尚未獲得研究者的重視。究其原因可能是對於靈性健康之意義、要素, 以及對於心靈健康與宗教信仰及文化價值觀之間的關聯未有具體的瞭解。本研究基於對老人健康、活躍老化不可忽視靈性健康的理念,而開展這一項研究。我們的目的包括: 一、探究台灣不同性別老人對於心靈健康的態度與看法, 以及不同性別老人對自己靈性發展狀況的理解與需要; 二、發展不同性別老人靈性健康指標; 三、從研究台灣現有的宗教著手, 瞭解台灣不同性別老人在心靈健康方面可以獲得的靈性資源為何; 四、提供政府發展老人福利服務計劃與政策的建議, 使性別老人靈性健康得到充份的照顧。本研究的進行將帶著性別觀點(gender perspective), 透過參與宗教團體活動的方式(participant observation)、個人深入訪談(indepth-interview)與焦點團體集體討論與訪談(community focus groups)等方式收集資料。預期成果包括:一、澄清靈性健康與不同性別老人能夠為家庭與社會貢獻間之關係; 二、指認出參與宗教團體與無宗教信仰之不同性別之老人,對靈性健康的定義、表現、內容與重要性的認知與態度之異同; 三、建立評估台灣不同性別、不同宗教與無宗教之老人靈性健康的指標; 四、從宗教與社會文化脈絡中, 整理出國人靈性健康的資源; 五、為政府之老人政策擬定提供建言; 六、提供聯合國對台灣地區性老人靈性健康與活躍老化間關係的瞭解,並做為WHO 修定活躍老化之概念與擬定世界性政策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