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大專健康科技素養教育中開發學生創新能力之理論與實證研究(I)

Abstract: 21 世紀知識經濟時代發展之主軸在科技創新,產業界強調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學術界重視科技教育培植創新人才。科技創新如醫療健康科技、資訊傳播科技,固然帶來人類物質文明、延長壽命及精緻的生活品質,但對健康衝擊甚大,導致科技成癮或健康出問題。於是健康科技素養教育趁勢而興,為培育學生創新能力,對科技有正確認知和使用行為。從小學中學的生活科技教育著重基本的科技素養,以至大學校院培植健康科技人才,都以創新能力的訓練和發展為焦點。尤其當前大學面臨科技研發競爭,若能開發並衡量學生創新能力的指標和量表,則可提升學校競爭籌碼。本文旨在建構健康科技素養教育中有關創新能力的理論,並發展衡量學生創新能力的指標和量表,以查驗大專生創新能力之水準,作為技術校院培植健康科技人才之參考。為達此目的,本研究執行底下幾個步驟。 1. 查閱其他領域文獻有關的指標評論。 2. 查閱ERIC、CUE、博碩士論文全球資訊網、縮微膠片文獻目錄等有關健康科技素養教育之創新能力指標。 3. 利用改良式Delphi 方法建立專家指標效度。 4. 檢驗健康科技素養創新能力指標之信度和效度。 5. 修訂指標及量表上網或抽樣調查,進行量化研究,將結果發表於期刊,並陳報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