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硫酸鹽對都市垃圾焚化灰底渣全利用於燒結環保水泥之影響

Other Titles: Influence of Sulphate on Reusing Mswi Ash in Eco-Cement Production

Keywords: 焚化灰渣;硫酸鹽;環保水泥;再利用;晶相定量;MSWI ash;sulphate;eco-cement;recycling;Rietveld method

Abstract: 為節約自然資源使用,減少廢棄物產生,促進物質回收再利用,減低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已於九十二年七月三日開始實施。在此法架構下,若技術及經濟可行,應用策略依序為廢棄物產源減量、再使用、再生利用、能源回收及妥善處理。未來在政策及法令適度解套後,廢棄物將轉型為資源再生物質進而尋求合理、妥適資源化途徑,製作成為環境友善材質進行工程應用,以達資源循環社會體系建構目的。申請人提出二年期研究計畫係針對硫酸鹽於焚化灰底渣全利用於燒結產製環保水泥之影響進行深入研究。全程計畫將以環保水泥晶相定量技術為基礎,透過申請人專長之Rietveld 水泥晶相全定量技術,探討各種結合型態硫酸鹽對燒結過程干擾,並擬定移除或避免方式。以期開發完整再利用技術,建立一整合性都市垃圾焚化灰渣與垃圾滲出水共處置處理流程。計畫第一年擬進行硫酸鹽結合型態對燒結產製環保水泥之定性探討,過程中將利用晶相定量技術配合統計實驗設計、針對各種結合型態硫酸鹽進行添加燒結並觀察測定燒結後水泥晶相生成情況,據以判定各結合型態硫酸鹽對燒結產製環保水泥之影響。另外本年度亦將進行灰底渣中各結合型態硫酸鹽分布測定,以利後續移除或避免策略之擬定。第二年將進一步利用晶相全定量技術,根據第一年成果,進行各結合型態硫酸鹽影響性定量描述,界定出指標限值。根據第一年灰渣中各型態硫酸鹽分布以及本年度之指標限值,據以擬定具體硫酸鹽移除或避免干擾策略,以利後續加以運用,增進廢棄物再利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