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羧基型離子交換材合成、性質研究及其重金屬廢水處理應用

Other Titles: Synthesis, Characteristic Analyses of Carboxyl Ion-Exchanger and Its Metal Removal Application

Keywords: 羧基型離子交換材;接枝;金屬離子去除;電解回收;carboxyl ion-exchanger;grafting;metal removal;electrolysis

Abstract: 本研究以丙烯酸為單體(部分條件輔以丙烯醯胺比較),以硝酸鈰銨(CAN)為起始劑對聚乙烯纖維、聚丙烯纖維、PET 纖維行接枝聚合反應,製備羧基型離子交換材(carboxyl ion-exchanger)。實驗過程改變接枝參數,探討不同接枝條件(不同基材、單體型態與濃度、接枝聚合時間、反應溫度、CAN 起始劑濃度)對離子交換材物化特性之影響,配合官能機鑑定,解析接枝聚合反應機制與行為,進而反饋修正接枝合成方式與條件,擷取最適製備條件。其後,以最適接枝參數製備羧基型離子交換材,於不同操作條件(反應時間、pH 值、基材添加量)下,探討羧基型離子交換材對金屬離子去除效能及吸附行為、離子交換材再生能力,了解多種金屬同時存在時之競爭吸附特性及實廠廢水處理可行性。最後,並利用適當的脫附劑、電解回收裝置將富集於離子交換材表面上的金屬離子脫附回收,評析電流密度、pH 值、溫度對電解回收效率影響,算計成本效益作為工程改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