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晶相定量技術應用於多元替代物燒製水泥變因之探討

Other Titles: Crystalline Quantification Technique Investigation on Effects of Diverse Raw Material Replacements on Eco-Cement Manufacturing

Keywords: 多元廢棄物;水泥;資源化;晶相定量技術

Abstract: 為節約自然資源使用,減少廢棄物產生,促進物質回收再利用,減低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已於九十二年七月三日開始實施。在此法架構下,若技術及經濟可行,應用策略依序為廢棄物產源減量、再使用、再生利用、能源回收及妥善處理。未來在政策及法令適度解套後,廢棄物將轉型為資源再生物質進而尋求合理、妥適資源化途徑,製作成為環境友善材質進行工程應用,以達資源循環社會體系建構目的。然而資源回收再利用過程除技術面考量外,原料來源(資源再生物質)以及產品之物流順暢性亦必須列入考量。如原料來源質與量不穩定則易造成系統負荷產品品質不佳;再者如產品銷售量低則易造成產品庫存增加,無法消化數量龐大廢棄物(資源再生物質),進而影響處理效率衍生弊端。因此就原料及產品物流方向思考,現階段以開發原料質/量穩定以及產品銷量大之資源化技術為首要,此類資源化技術應以土木工程材料舉凡骨材、級配、混凝土摻配料、磚以及水泥原料等技術為開發主要方向。本研究擬針對多個事業機構產生廢棄物進行多元廢棄物資源化研究,將多元廢棄物依比例混合後製作水泥生料,於實驗室進行多元替代物燒製水泥研究。以晶相定量技術探討多元廢棄物可能存在干擾物質,並根據以往研究經驗擬定可行干擾成分排除/控制方案。全程計畫將以晶相定量技術為基礎。第一年擬探討多元替代物配比對燒製水泥之影響,利用晶相定量技術判定配比、燒結條件對燒製成品晶相影響。第二年將探討干擾物質(重金屬及鹽類)對多元替代物燒製成品晶相影響,釐清干擾物質添加限值;透過以往干擾物質去除經驗,判定合適去除技術並加以運用,以增進廢棄物在利用量,以達建構資源循環社會體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