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屏東笠頂山山藥活性成分之研究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the Bioactive Constituents of Dioscorea Pingtung

Abstract: 現代西方醫學雖然日新月異﹐科技進步神速﹐然而文明病之肆虐﹐全球世人對於中(草)藥的仰賴與需求卻與日俱增。此一趨勢﹐說明了中國傳統醫藥之優越性﹐可見未來隱藏著巨大的市場與經濟效益。由於環境的惡化與生活習性的改變﹐惡性腫瘤的發生日益普遍﹐引起我們尋找具有抗癌活性成分的興趣。由嚴謹的構思﹐今年我們計畫從可能具有抗癌活性之台灣本土原生品種植物屏東笠頂山山藥(Dioscorea pingtung)地下塊莖食用部位﹐進行化學成分研究﹐期望以科學化﹑系統化以合作研究之方式解開屏東笠頂山山藥在抗癌活性成分之奧秘。我們除了將進行化學成分研究﹐分離﹑純化﹑結構鑑定﹐評估其生物活性﹐瞭解其純物質其結構與活性的關係﹐以作為山藥化學分類法之參考﹐並希望能提高單方之活性而避免其毒性之外。計畫重點將在於分離﹑純化得到大量的主成分化合物並進行此類化合物衍生物之製備﹐並期盼所獲致之成果經由藥理與合成方面之合作﹐提升方劑與純物質之活性與應用性﹐進一步發展為新藥﹐並達到開發新藥用植物資源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