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功能性光致變色材料之開發與理論模式建立

Other Titles: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y of Functional Photochromic Polymers

Keywords: 不同色系光致變色;不可逆性光致變色;水溶性光致變色材料;螺噁口秦;環糊精高分子;量子化學計算;Various-colored photochromism;Irreversible photochromism;Hydrosolublephotochromism;Spiropyrans;Cyclodextrin polymer;Quantum chemicalcalculations

Abstract: 因應光致變色產業快速發展與應用,具備高應用彈性與特殊功能的材料亟需進一步設計與開發。而建立材料結構-性質關係之完整資料庫即是提供此多變需求設計上的必要工具。本計畫擬延伸目前正執行之計畫(螺噁口秦/環糊精高分子內包錯合物之合成與光致變色性質研究,NSC 97-2221-E-242-001-,97/08/01~98/07/31), 由發展快速光響應光致變色材料所獲得的資訊與技術,針對spiropyrans (SPs) 系光致變色分子,結合實驗與理論計算,釐清SPs / cyclodextrin polymer 主-客內包錯合物之光致變色機制,以及其主要影響因素。藉此資訊所建立的資料庫,進一步開發不同色系、不可逆性與水溶性之功能性光致變色材料。計畫中製備一系列含有cyclodextrin 之透明性高分子,利用cyclodextrin 內包錯合SP 系分子於其空腔,增加SP 系分子自由體積,減少高分子鏈造成的空間束縛,提升光變色效率。同時由高分子所具有熱穩定性、抗疲勞性與易加工性等優點,不僅讓SP 系分子能於固態呈色,更提高材料之應用範圍。量子化學計算上,利用兩層ONIOM (our Own N-layer Integrated Orbital molecular Mechanics) 混成方法進行計算。利用與紅外線(IR)、紫外線/可見光光譜儀(UV/VIS)、核磁共振(NMR) 等實驗光譜的比對,建立系統之最佳分子模式。並由此模式進一步完成分子軌域、過渡態與位能面等計算,建立完整的資料庫,輔助開發功能性光致變色材料,對未來各式功能性材料之開發提供重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