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糊精高分子應用於毛細管電泳線上濃縮分析之實驗與理論研究

Other Titles: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ies on Cyclodextrin Polymer-Mediated Sample Stacking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Abstract: 本計畫擬合成水溶性之陰離子型環糊精高分子,作為毛細管電泳分析之解析試劑。結合dynamic pH junction 與sweeping 線上濃縮法,同時分離微量生物樣品—類固醇,包括雄性激素(androgens)、皮質脂酮(corticosteroids) 與雌性激素(estrogens)。並由量子化學計算協助瞭解環糊精高分子於毛細管電泳線上濃縮類固醇分析物之作用機制。在毛細管電泳分析實驗中,藉著調整緩衝電解液區段和樣品區段之pH 值,使分別高於和低於弱酸性雌性激素分子的pKa 值(pKa≒10.4),讓雌性激素進行dynamic pH junction 線上濃縮,而先與其他中性類固醇分開。而雄性激素與皮質脂酮由於不受pH 所影響,仍保持中性,依sweeping 線上濃縮機制進行分離。利用與環糊精高分子間形成錯合物之作用力不同,達到同時分離。計畫中將改變環糊精高分子之官能基種類、分子量以及其他緩衝電解液參數,以實驗設計法,尋求最佳分離條件。量子化學計算中,利用兩層或參層ONIOM (our Own N-layer Integrated Orbital molecular Mechanics) 混成方法,以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DFT) 和Moller-Plesset Perturbation Theory (MP2) 模擬遠紅外線(IR) 與核磁共振(NMR) 理論光譜。經與實驗光譜比較,找出適當的計算方法與基底組(basis set)。再由此計算方式建立環糊精高分子/類固醇錯合物之分子化學結構與計算錯合能量。以理論計算與實驗結果相互配合,探討環糊精高分子對於類固醇之解析能力以及如何進行有效分離之策略。此外,由計算類固醇與環糊精高分子之錯合能量,瞭解分離機制及遷移順序的源由。最後建立最佳實驗方式分析尿液與市售含類固醇藥物等實際樣品,以期應用於藥物鑑定或作為醫療或檢驗上於服用後之血液或尿液追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