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對掌分離之功能性高分子合成---環糊精高分子應用於抗組織胺之毛細管電泳分離

Other Titles: Sulfated Cyclodextrin Polymer for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Enantioseparation of Antihistamines

Keywords: 硫酸鹽衍生化環糊精高分子;抗組織胺;對掌分離;毛細管電泳分析法

Abstract: 此研究計畫擬合成帶負電荷之水溶性硫酸鹽衍生化環糊精高分子作為對掌解析試劑﹐利用毛細管電泳分析法對掌分離抗組織胺藥物。於此高分子中硫酸鹽衍生化之環糊精分子藉由烷基連結﹐使每一環糊精單元皆可個別與分析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位於高分子鏈上兩個鄰近之環糊精單元可能協同加強與分析物結合﹐大大提升與分析物形成錯合物之機會。此外於低pH 值下﹐硫酸鹽衍生化環糊精高分子所帶電荷與分析物相反﹐導致不同遷移方向﹐預測可增加分離效能。計畫中將改變含環糊精高分子之緩衝電解溶液參數﹐探討此高分子對於抗組織胺異構物之對掌解析能力以及如何進行有效對掌分離之策略。此外﹐由計算分析物與環糊精高分子之間結合常數以瞭解分離機制及遷移順序的源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