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生物技術及磷31核磁共振技術研究G6PD的結構動力學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the Structural Dynamics of G6PD by Biotechnology and Phosphorus 31 NMR Technology

Keywords: 磷31核磁共振技術;突變種;結合區間;結構動力學;Phosphorus 31 NMR technique;Mutant;Binding domain;Structural dynamics;G6PD

Abstract: G6PD 活性缺失會導致先天溶血性貧血。目前發現的 G6PD 突變種已超過 83 種。而有些單點突變在G6PD 分子的位置則發生於 G-6-P 的假設結合區間或 NADP+ 之假設結合區間上。然而,對於 G6PD 突變種失去活性的原因則不甚瞭解,我們的研究策略是:一、以大腸桿菌表現正常的 G6PD 及各突變種並純化之。二、基於 G-6-P 及 NADP+ 的分子中皆含有磷的緣故,因此可使用磷31核磁共振技術來偵測G6PD 與 G-6-P 的結合作用。如此便可知道突變種是否會與 G-6-P或 NADP+ 相結合。這些結果將有助於由結構動力學的角度去瞭解各 G6PD 突變種失去活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