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Xanthomonas之分子生物學、噬菌體所誘導之轉錄系統的修飾---感染細胞中蛋白質的磷酸化(II)

Other Titles: Molecular Biology of Xanthomonas-Modification of Transcriptional System during Xplo Infection---Phosphorylation of Protein in Infected Cells(II)

Keywords: 噬菌體;轉錄;蛋白質磷酸化;Xanthomonas;Bacteriophage;Trancription

Abstract: 噬菌體感染寄主細胞後誘發的修飾作用,除了 強制細菌的表現系統提供轉錄轉譯功能外,對噬 菌體自己基因的順序表現及調控也是很重要的因 子,本實驗室研究感染水稻白葉枯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Oryzae)的溶解噬菌體Xp10,結果發現寄主 細胞的正常轉錄功能很快便被修飾改變而RNA Polymerase也失去了.次單位分子而後細菌的生理被 中斷,最後被殺死.另外一種感染相同病菌的線狀 噬菌體Xf,則在生活史中並不嚴重抑制細菌的生長 ,這兩種不同型態的寄生方法,提供了比較的機會 可以在轉錄系統的負責分子如RNA Polymerase等的修 飾機制探討不同的修飾方式對寄主的影響程度, 不同生活史的調節差異,以及RNA Polymerase輔助因子 專一功能控制方式,除此以外,還進而理解生物中, 不同依賴方式所使用的策略.希望能為以後防治 的工作上提供可行的辦法.本研究計畫擬分三年 進行第一年度計畫探討噬菌體感染前後RNA Polymerase次單位及輔助因子的改變.同時確定各次 單位的變化對DNA模版的專一性;第二年度計劃著 重在研究各別修飾的機制,判斷蛋白修飾的作用 Peptide位置,第三年度計畫嚐試尋找負責修飾作用的基因並將之選殖,以期了解此酵素的專一特性, 及在調控上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