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1-12歲兒童水痘血清流行病學研究

Other Titles: Seroepidemiology Study of Varicella IgG Antibody for Children of 1-12 Years Old in Taiwan

Keywords: 水痘;水痘疫苗;血清流行病學;Varicella;Varicella vaccine;Seroepidemiology study

Abstract: 水痘是由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疾病,台灣地區幾乎從來未曾正式統計水痘的發生率,在85年台北的研究發現,兒童在出生後三年,抗體呈陽性反應的比例緩步上升,大部分的感染發生在三歲至十歲之間約有84%的兒童在十歲時水痘抗體檢驗呈陽性反應。根據我們分析雲嘉南與高高屏的水痘發生率發現,台灣地區的水痘粗發生率大約在萬分之67至72之間。當衛生署有意將水痘預防接種列入兒童常規接種項目,由政府補助全面施打之際,台灣地區兒童水痘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相形重要。 台灣地區水痘的發生率仍以5-9歲兒童為最高,其次為0-4歲兒童。每個月門診人次超過1000次的,則為1歲到8歲的兒童,其中又以3-6歲組為看診人次的最高峰。這些現象不論是雲嘉南或高高屏地區皆然,而高高屏地區又稍微低於雲嘉南地區。顯示3-6歲組為台灣水痘防治工作的重點目標族群,這些兒童正好在進入幼稚園或小學的階段,在團體生活中與其他同學接觸頻繁,是具高度傳染性的水痘最佳的傳染途徑,因此兒童在進入幼稚園前接種水痘疫苗的政策在這個方面的考量下,應該是可以獲得支持的。 本研究目的在於(1)了解台灣地區1-12歲兒童,其體內水痘IgG抗體濃度分佈情形: 選定台灣北、中、南、東四區兒童研究對象,以年齡層、地區區分,以人口比例作分層抽樣,抽血測量體內抗體濃度,並作各年齡別、城鄉別、地區別、抗體陽性率的比較。(2)了解水痘疫苗接種自費接種比例及接種後血液內抗體反應變化之情形。(3)了解影響體內水痘抗體陽性率之因素:根據過去接種歷史、活動區域、曝露歷史、本身免疫力等,檢視其與抗體濃度之相關。(4)作預防接種政策建議:研究結果除兒童水痘預防計畫背景資料外,並作為考慮10-12兒童水痘Catch-up接種之建議依據。(5)評估流行高危險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