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蝦過敏患者血清E型免疫球蛋白篩檢噬菌體胜太庫進行蝦過敏原抗原決定位的研究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the Epitopes of Shrimp Allergen by Using Biopanning of Phage Display Peptide Library with Allergic IgE against Shrimp

Keywords: 過敏原;E型免疫球蛋白;旋轉肌球素;抗原決定位;模擬抗原決定位;Allergen;IgE;Tropomyosin;Epitope;Mimotope

Abstract: 過敏患者血清中出現高效價的E型免疫球蛋白以對抗特異的過敏原。我們由血清特異性抗體的檢查中發現許多的過敏血清會與多項過敏原出現反應。為了要判定血清與多項過敏原的反應是因為E型免疫球蛋白與各過敏原之間出現了交叉反應或者是E型免疫球蛋白與多項過敏原出現了個別歧異反應所導致;我們以定量的E型免疫球蛋白測量的抑制試驗結果去做判定,並且以過敏原的免疫墨漬反應去研究這些過敏原是否有共同的抗原決定位。由我們的初步研究成果顯示許多過敏原具有共同的抗原蛋白,尤其是蝦、蟹與蟑螂的旋轉肌球素過敏原具有其免疫相似性。因此,我們將著手研究蝦旋轉肌球素過敏原的抗原反應之分子特徵。第一、探討在蝦旋轉肌球素過敏原的抗原決定位與E型免疫球蛋白作用的參與分子:其中包括了碳水化合物及二價陽離子如鈣離子等其特性將被研究。第二、我們將純化人類抗蝦旋轉肌球素過敏原的過敏血清之E型免疫球蛋白 ,以此篩檢噬菌體表現月生月太 庫,分析對E型免疫球蛋白具有結合能力的月生月太 序列。然後,這些月生月太 序列將與各種無脊椎動物的蝦旋轉肌球素過敏原做比對。第三、我們將合成這些月生月太 序列當作模擬抗原決定位,用以抑制蝦過敏原與E型免疫球蛋白的結合作用。這些在抑制試驗中具有高效益的合成月生月太 序列將有助於我們瞭解抗原決定位的分子特徵與致敏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