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日本腦炎血清流行病學研究

Other Titles: Seroepidemiology Study of Japanese Encephalitis in Taiwan

Keywords: 日本腦炎;血清流行病;預防接種政策;Japanese Encephalitis;Seroepidemiology;Vaccination policy

Abstract: 由於日本腦炎疫苗的應用,使得日本腦炎在台灣的流行幅度減小,然近年來卻仍有零星地區性的小流行之疑慮,政府衛生單位尤其擔憂有隨時流行的可能,雖然十歲以下小孩發生率顯著降低,但成人病例卻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過去對於成人接種鼠腦日本腦炎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存有疑慮。但事實上,美國建議旅遊者所應注射之日本腦炎疫苗亦屬鼠腦疫苗;且未來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開發完成之細胞培養日本腦炎疫苗,將克服因殘存鼠腦組織所產生之副作用的問題,適用於成年人。因此,若是我們能獲取一般民眾日本腦炎抗體之資料,對未來做成人接種或追加,甚至停止接種等預防接種建議時,將更有其說服力,且政策之形成爭議性也較小。由於近年來日本腦炎病例年齡層卻有往上移的傾向,資料除顯示未接種疫苗為主要危險因素外,也同時顯示出疫苗保護效果確受一些個人因素影響。目前我們除了知道接種兩劑以上的疫苗後,其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很高及抗體反應會隨時間逐漸減低的可能外,對於影響抗體濃度變化因素卻毫無所悉,我們認為有必要對於台灣地區各年齡層居民中血液中日本腦炎之抗體濃度作一調查,並試著了解影響濃度變化之相關因素。過去對於爆發日本腦炎的流行,未曾有擔憂,然而近年來,大自然中病毒的數量卻有逐漸增加的疑慮,加上人口中大部分人口之抗體濃度不足,衛生單位的擔憂絕非毫無根據。由於都市化與農田面積的減少,加上養豬事業的集中化管理,使得台灣地區居民對於日本腦炎自然暴露的機會大幅度減少,尤其是都市中的人口。在這樣的環境下,使得抗體持續的時間也相對減少。本計劃之目的在於(1)評估台灣地區各區域不同年齡層居民中,其血液內日本腦炎抗體濃度分佈情形,抽血測量血液內抗體檢驗並作各年齡層間抗體陽性率的比較,以了解不同暴露環境對日本腦炎自然感染之影響。(2)推估體內有效保護濃度隨時間變動的趨勢。(3)根據台灣地區過去統計之確定病例發生率,配合血清流行病學資料,重新推估日本腦炎抗體足夠的保護效價.以過去確定病例的低發生率來看,訂定抗體陽性率的標準,應可以考慮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