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銀髮瑜珈之發展、應用及成效評量

关键词: 瑜珈;老年人

摘要: 現今世界各國老年人口急遽增加,雖平均餘命延長,老人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卻不盡理想。由於老化過程和靜態生活方式,老年人身體功能衰退、慢性病罹患率增加。研究顯示,運動是一種可以預防、延緩和控制老人慢性病的行為。選擇合適、可負荷且易從事之活動以保持身體活躍,更重要的是,將活動納入生活的一部份,是促進健康和提升生活品質的必備要素。此研究計畫的主要目標是發展一套適合社區老年人從事之銀髮瑜珈課程,並且評值銀髮瑜珈在身心健康促進上的長期效益。本研究為三年期、縱貫性、三角交叉檢視之設計。第一年的研究目的是透由德菲爾調查彙整12 位專家的意見和一群20 位社區老人之前趨性試驗,以發展出一套既安全又適合老年人從事的銀髮瑜珈課程。此課程將涵蓋多種肢體伸展姿勢並搭配呼吸和視覺導引意象冥想以及放鬆技巧。第二年的研究將藉由時序性、不相等控制組設計以評值銀髮瑜珈在社區老人身體健康(活動能力展現,心肺血管功能及身體組成)和心理健康(情緒狀態及睡眠品質)之應用成效。在高雄縣五至七個日間照顧中心,共約240 位老年市民中,藉由叢聚抽樣方式取得研究群組,再以隨機方式依研究地點分成三組:完整銀髮瑜珈實驗組,銀髮瑜珈缺冥想實驗組及等待控制組。其中,二個實驗組將接受瑜珈師的指導,每星期三次、每次六十分鐘之活動課程,持續六個月;等待控制組則維持日間照顧中心之原有活動。在研究期間,所有的研究對像將接受二次前測即六次後測,間隔一個月。在最後第三年的研究中,活動課程將改以錄音帶引導長輩繼續練習瑜珈九個月,並接受另外三次之後測,間隔三個月,以瞭解長輩對瑜珈練習的遵從性及其長期效益。在資料分析上,獨立樣本共變項分析將用於檢測不同群組的研究對像在不同時間點的身心健康改變,而依賴樣本變異數分析則用於分辨群組內的差異。本研究所發展之銀髮瑜珈未來可納入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的身體活動節目安排中,以促進老人之健康並增加老年人來中心之意願,進而期待將銀髮瑜珈推廣至所有老年市民以視為一種健康促進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