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以上護生批判性思考能力的探討

Other Titles: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among Nursing Students in Baccalaureate and Master Programs in Taiwan

Keywords: 批判性思考能力;護生;護理教育;高等教育;問卷調查;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Nursing student;Nursing 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Questionnaire

Abstract: 批判性思考為大學生應有的能力,尤其是面對日益複雜的醫療環境,大學護理系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的了解與增進更形重要。本研究之目的為:(1)評估大學以上畢業護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2)分析比較大學以上護生批判性思考能力的相關因素,(3)比較大學畢業護生及研究所畢業護生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差異,(4)比較一般大學畢業護生與技職体系畢業護生批判性思考能力的不同,本研究將採問卷調查法,針對全國大學以上包括碩士,一般大學護理系及技職体系護理系應屆畢業生,以分層隨機取樣法,抽取264 位學生為研究對象,使用吳靜吉等教授所翻譯的華格批判思考量表甲式,及自行發展的批判思考態度量表進行資料收集。本研究結果發現大學上護生之批判性思考能力平均為44.20 ,研究所護生顯著高於大學生,而一般大學生又高於技職體系之護生。有選修實驗設計者其整體批判性思考能力高於無選修者,公立學校護生的演繹、解釋能力及整體批判性能力顯著高於私立學校學生;目前有工作者在演繹能力及整體批判性思考能力顯著高於沒有工作者;有工作經驗者指認前題、演繹能力及論證評鑑能力顯著高於無工作經驗者;工作年數與推論、演繹、解釋及整體批判性思考能力皆具顯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