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等技職體系批判思考技巧深化融入護理專業課程之教學設計及其成效之探討(I)

Other Titles: Deepen Infused Approach to Critical Thinking Teaching for Nursing Education in High Technical University (I)

Keywords: 融入式批判思考教學、批判思考能力評估﹐ 護生

Abstract: 護理專業正面臨很高的挑戰﹐批判思考能力培養為二十一世 紀護理教育之重要課題。本研究目的為採融入式批判思考教學方 式﹐ 將護理專業知識與批判思考要素及技巧密切結合﹐ 發展完 整﹑有系統﹑深入的融入式批判思考課室教學及臨床教學教案﹐ 包括雙教學目標之擬定﹑雙目標教學內容﹑雙目標教學活動﹑及 多元化批判思考評值方法之規劃﹐並檢視對學生批判思考能力提 昇的成效。 本研究為三年計劃﹐第一年將針對」專業護理概念」課程﹐以 行動研究法﹐依課程設計理論﹐規劃﹑設計發展批判思考融入專 業護理概念課程之教案﹐目的為1)確定提昇科技大學層級護生批 判思考能力之融入式批判思考教學架構﹔ 2)發展一套適合科技大 學層級護理系學生的融入式批判思考課室教學教案﹔3)發展一套 適合科技大學層級護理系學生的臨床教學策略﹔4).檢測本教案及 策略的適用性及合宜性。 第二年將針對第一年研究計劃結果﹐ 建立批判思考評量模 式及方法。目的為1)發展大學層級護理批判思考課室評值方法﹔ 2)發展一套大學層級護理多元化臨床批判思考評值方法﹔3)評鑑 評量模式﹐ 檢測本評量方法的適用性及合宜性。 第三年將依據第一年及第二年的研究結果﹐ 實施本教案﹐ 以選修該課程之學生為研究對像﹐檢視對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增 進的成效。目的為1)實施融入式批判思考課室教學及臨床教學﹔ 2)評值融入式批判思考課室教學成效﹔ 3)評值融入式批判思考臨 床教學成效。 本研究結果將為深化批判思考教學之種子﹐ 作為其他課程教 學之參考﹐ 進而提昇護生批判思考能力﹐ 最終達到提昇病人照護 品質之目標。